强权,为安倍“独裁”铺路吗?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0:03

强行表决上演“闹剧”

据日本《朝日新闻》和共同社11月27日报道,创设日本外交、安全保障政策的指挥中枢即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也就是所谓的日本版NSC的相关法案,在27日上午召开的参议院全体会议上,以自民、公民两党及民主党等赞成多数的表决结果正式成立。

而就在前一日,日本国会众议院投票表决,通过了与“国安会”息息相关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案”。该法案旨在针对泄露国家机密的公务员实施最高长达十年的刑罚,这不禁让人联想起二战前的日本体制,军国主义色彩浓厚。

虽然在野党对该法案普遍持批判态度,日本媒体也对此表示极度的反感,但是在安倍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执政联盟凭借多数席位强行对这一系列法案进行了表决。旁听席的20多名民众表示:“这就是个闹剧。”

尽管日本在野党和学界普遍认为“NSC的设置有可能导致权力集中”,对该法案表示反对,但是设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却是安倍一直以来的政治夙愿,加上随后设立的“秘保法”,如此密集的右倾法案设立,安倍的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右倾法案密集意欲何为?

作为第一位在战后出生的日本首相, 安倍一直将日本建设成为“正常国家”和政治大国作为自己最高的政治目标。而设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也将成为日本实现所谓“正常国家化”的有力助推器。安倍近期的一系列动作也更加证实,这个不睦邻的右倾首相已然深陷在“集权”的漩涡中。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马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安倍政府设立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将国家安全战略的制定权、对自卫队的指挥控制权、对危机状态的处置权,集中在首相安倍晋三手中,形成一元化的领导力,是为日本国内的极右势力开路。

而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在分析安倍的右倾道路时也曾指出,安倍晋三的本性是一种极端的保守主义和民族主义,来自其外公的政治遗传基因,而现在日本经济有所复苏,他也就仰仗着经济成就所带来的人气——所谓的后劲不足的“安倍晋三经济学”——而忘乎所以,在右倾道路上越走越远。

以“强法”之名为“独裁”铺路

“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这个司令塔实际上是把国家的内政、外交、军事权力集中到了首相、外务大臣、防卫大臣和内阁官房长官4个人手里,首相的权力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扩大,而其他的十几名阁僚的作用则会渐渐丧失,成为具体事务的执行者。日本问题专家、《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蒋丰指出,这将使安倍的“强军”之路更加平坦。

安倍政府一意孤行,强制通过了一系列的“强法”措施,一个以首相为核心的集权中枢正在形成。安倍晋三独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指挥大权,在统筹日本的外交和安保政策的过程中再次打造“军事政治强国之梦”,甚至不惜威胁到日本国内的民主制度,“强法”实际上赋予了安倍“强权“,并最终为他可能的“独裁”打开通道。

一些日本媒体分析指出,安倍近期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装模作样的“低姿态”和在现实政治问题上的强硬姿态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外交手段,不仅无法获得邻国的信任,并将冲击与周边邻国的关系。虽然安倍的两面派形象早已深入人心, 但试问,这样一个披上了“强权”外衣所谓和平国家的不睦邻的首相,危险性该有多大呢?杨韵仝 武 玥

外媒:美轰炸机飞越中国防空识别区意在杭州建公租房大数据库 囊括市区两级公中罗发表联合声明 并将在2014年举担心美国抽身 以色列沙特加强合作对付奥巴马访动画公司 称影视是美外交重要中国航母编队首赴南海拉练 美两艘航母沙特女子越境追爱 盼取得难民身份与男钢管舞小姐大赛:参赛者街头就地取材秀美国安局长曾辞职被拒 网络巨头辣评监政要遇见感恩节火鸡:小布什惨遭“性骚伊朗称拒绝与美建交 双边谈判仅限核问美国首本印刷书拍出千万美元 号称史上多伦多获评全球最吸引年轻人城市 上海罕见完整恐龙宝宝骨架化石现世 或溺水中非共和国处在“完全混乱”边缘 政府伊核协议有三个“利好” 给动荡地区注以版007? 《史密斯夫妇》制片人公英媒:中国国企向私人安保公司求助美媒:中国“土豪”式求婚引网友嘲笑感恩节将至 美国白宫网站票选“年度国世界最老姐妹花相继去世 年龄相加超2暴风雪将袭美国感恩节最忙交通日 成航胎盘做相框:英国女子发明特殊纪念品(韩媒称日本1969年划设防空识别区“好莱坞制片人自曝是以色列间谍 自称感报告称纽约每5个儿童中有1人被迫忍受伊外长表示将促进伊核问题最终协议尽快法国“爱心餐厅”开启第29届对贫困者俄官员称俄罗斯已销毁全境约77%化学普京相信伊朗问题协议有助于巩固中东地外媒:卡尔扎伊宣布推迟签署美阿协议美国领空拟对无人机放行引公众隐私保护住建部:从各环节加强住房保障廉政风险欧洲卫星碎片坠落雷声大雨点小 砸中人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近一年 规范小细节改日媒:日俄防长会议谈及钓鱼岛 集体自外媒称俄罗斯在G20峰会监控各国元首挪威拒绝美国请求 将不接收销毁叙利亚巴西举行变性人选美大赛 佳丽凹凸有致前国脚申思服刑演出照曝光 穿民俗装扎古旧的美欧对华禁令调查显示超8成美国受访学生愿尝试跨族纽约股市3日继续下跌美伊外长“建设性”会晤俄议员:禁止穆兄会活动或引发埃政治危浙江浦江“陪酒网帖”涉事公务员受同事巴基斯坦一少将被炸死 塔利班称类似袭CIA前分析员:美国为宣战编造叙利亚韩国IT巨头紧盯智能教育中企竞购秘鲁铜矿 或成最大海外铜矿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