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IT巨头紧盯智能教育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01:53

韩国在2011年提出了《智能教育推进战略》,并为实现这一计划投资超过20亿美元。根据该计划,韩国在2015年前将把小学、初中、高中所有课程都开发成电子教科书,集成了教学内容和参考书、习题集、词典等功能,并能在个人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所有智能终端上使用。此外,韩国政府还计划让学校打造自己的云系统,建立所有书籍的数据库。云系统投入使用后,学生可以通过云系统获取电子学习资料,教师可以通过在教室里安装的IPTV或电子黑板调出数字教科书。韩国计划将电子教科书和学校云系统数据库打造称韩国教育系统的巨大优势。在首尔市目前已采用电子教科书的学校里,小学生们不用背着沉重的书包,而是提着平板电脑上学。在无线网络覆盖的教室中,学生能够调出与进度相符的程序进行上课。课后老师会根据学生的不同水平,将作业传送到学生们的平板电脑上,不同学生的作业难易程度也不尽相同。

韩国“行政中心城市”世宗市从2012年开始推出智能学校,吸引了大批教师和学生家长前去参观。智能学校是指学生从上学到放学的所有活动全部通过电子系统来实现的学校。智能学校里安装有72英寸电子黑板、带有电脑的电子讲桌以及无线AP天线等设备,还给学生们统一配备了个人平板电脑。上课时学生们一按平板电脑键盘,老师的电子讲桌画面就立刻显示出学生的出勤情况。课堂上,老师用电子笔在电子黑板上写下的话会马上传输到学生们的平板电脑上,学生也可在平板电脑上写下自己的反馈与老师互动。打造一所智能学校所需的系统建设资金达20亿韩元,世宗市计划将150多所学校全部建设成为智能化学校,到目前为止智能学校每个班级的学生为25人。随着转学来智能学校的学生数量不断增加,智能学校开始出现教室不够用的情况。世宗市教育厅为此制定了紧急对策,扩充每个班的编制名额,并加快建设智能学校的步伐。这种全新的教育模式受到了学生、教师和家长的欢迎。在智能学校上课的学生说,用高科技手段上课很有意思,能调动自己的兴趣和积极性,和老师也能更好地交流。学生家长则表示,有了智能学校,学生不用再背着沉重的书包上下学,学生们互相交换意见也很方便。在智能学校授课的教师认为,在智能化课堂上,教师能够准确地把握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实现一对一教育。韩国智能教育的推广引起了信息技术领域巨头的注意,为吸引并留住在未来成为消费者的青少年顾客,三星和苹果都在以学校为目标展开市场攻略。

三星电子在今年6月美国最大的教育技术展览会上展示了智能教育方法“三星学校”。这是一种教师和学生通过平板电脑和电子黑板来进行互动授课的教育方式。教师看到的文字、照片、视频、应用程序等画面会通过学生面前的平板电脑实现共享,学生们可通过各自的电子黑板进行学习。苹果也正在参与釜山市的智能学校建设项目,与政府合作向学生分发iPad,并开发出让学生充分利用iPad学习的自主主导型学习法和授课方式。苹果公司韩国方面有关负责人表示,越来越多的老师在自发地开发出更具创新价值的电子教育教材,智能设备正在改变教育产业环境。

不过,韩国要想实现2015年替换所有传统纸质教材的宏伟蓝图,仍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使用电子教材的前提是每个学生自己都要拥有平板电脑这样的智能终端。韩国教育部官员示,预计到2015年左右学生们大部分会拥有智能终端。针对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政府将制定相关计划,向其免费提供电脑或提供相应补助。此外,智能教育并非受到所有人欢迎。有的学生在使用电子教科书后称数字化课堂比常规课堂更累人,因为要一直盯着屏幕,很快就觉得眼睛又干又涩。对于一些上了年纪的教师来说,适应新型教学工具也比较困难。有观点认为,电子教科书和平板电脑在教育中的普及使用,增高了网络中毒的风险,同时也使不适合青少年观看的内容泄露的危险增大。此外,教学内容在网络上的传送和使用也会引发著作权争论。(本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马 菲)

美国撤离驻黎巴嫩大使馆非必要人员 称习近平离开圣彼得堡前往哈萨克斯坦访问马来西亚一名大学生自制五把气枪遭警方中国-东盟联手打造自贸区升级版助推世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外交部:希望埃及尽快恢复社会正常秩序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签署框架协议 我国第一次上合组织成员国司法部长会在京闭暴雨致越南北部至少21人死亡中方回应巴逮捕中国人遇袭主谋:尚未接中方支持普拉希米就叙问题斡旋 重申政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取得多重成效外国政要:希望在东北亚建立有效安全机欧盟称有证据显示叙利亚政府使用了化学外国记者看国球:强大背后存在隐忧 成法国敦促欧盟谴责叙化武事件 并认定系朴槿惠会见默克尔 称希望日本正视历史菲律宾群岛地区附近发生6.4级左右地比利时外来人口就业受隐性歧视小狗掉入下水道里卡了两天 消防人员徒促对叙动武 奥巴马准备发表黄金时段讲美媒称上半年放弃美国籍人数是去年两倍日本官员称出口海产品安全符合国际标准朴槿惠会见默克尔 称希望日本正视历史外交部再次提醒在叙利亚中国公民尽快撤浙江台州公厕化粪池发现纹身碎尸块 证外交部发言人:希望各方为尽早举行叙利孙杨破朴泰桓亚洲纪录 斩获全运个人第两辆货车追尾一人被困 杭州良渚消防紧雨天路滑酿车祸 杭州建德消防急救援中企竞购秘鲁铜矿 或成最大海外铜矿收朝鲜叫停美特使“捞人”访问宁波男子恋物成癖 偷女性内衣藏家中小S母亲节晒拖鞋贴脸鬼马照日本一妇人手术中放屁竟造成手术室起火这些新规11月实施 巡游出租车拒载等工科男在哈佛大学开包子铺 最低3美元杭州地铁6号线近期有两个站点要施工 用法治确保不让“守规则者遭殃”湖北3名犯罪嫌疑人持枪抢劫加油站被抓两飞机险互撞更多细节披露 飞行安全靠亲闺密语内衣加盟:2016年要想富 济南一男子辞职照顾失能父母 每天只睡随意攀爬乱扔果皮 不文明行为煞风景英国首相称将于明年3月底前启动退欧进螃蟹阳澄湖“洗澡”价高十余倍 网上卖南京一女大学生恋上"富二代海宁精心设计8条阅读路线 汽车图书馆天龙座流星雨背景知识,你知多少德女大学生卖旧内裤赚学费 1条50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