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ong>温州:一小偷打着买鸡幌子 悄悄挖开六朝古墓</strong>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9:51

印有纹饰的古墓砖块。

图为被疑犯挖开的大坑。

一伙男子到山上的养鸡场买鸡谈鸡,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也。那他们在意的是什么呢?

买鸡是幌子

1月4日中午,两名外来男子来到乐清蒲岐一座山坡上的养鸡场,找老板买本地鸡。

1月5日中午12点左右,这两人带了两名男子,说要跟老板商量合作养火鸡。老板见4人行为有点异常,出门躲避。当天下午5点,有村民上山发现半山腰被人挖了个大坑,走近一看内有整齐的砖块,疑似墓穴,立刻报警。乐清市公安局蒲岐边防派出所民警根据举报线索,一方面控制在养鸡场吃饭的4名嫌疑人,一方面勘查墓穴现场。此后发现,养鸡场老板房间里连接监控的插线板已被人拔下。

偷偷去挖墓

据警方透露,4名疑犯中,两人是余姚人,一人为乐清本地人,还有一人来自上虞。来自余姚的两名疑犯曾在余姚因盗取晋朝古墓被警方处理过。

据乐清籍的疑犯交代,1月5日,两名余姚人上山用锄头跟铁锹挖了五六个小时,他与另一名男子在山下的车内等。当天下午3点左右,两名余姚人下山,称敲过墓穴的砖头,发现里面是空的。至于余姚人是否说谎,他不确定。

当地村民说,这座墓所在的山坡是村里人的祖坟所在地。近几年,周边山坡经常有盗墓贼出现,大概有5座坟墓被盗。

乐清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有关人员说,因天气条件差不适合进一步考古挖掘,古墓现场要暂时封存。墓主是谁、陪葬品有无被盗还不能确定。

原为六朝墓

老师伯在现场发现,被挖出的大坑深约1.6米。古墓券顶(顶部呈拱形)已被打开,坑内周围露出整齐的灰色砖块,坑外有楔形砖散落在地。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有关人员说,根据古墓砖块上的纹饰,初步确定为六朝时期墓穴,距今有上千年历史。

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蔡钢铁说,根据这座墓的情况,基本可以确定为砖室墓,能够享受此等待遇的通常是有一定资产及地位的人物。六朝期间,砖室墓的建造在南方较普遍。具体的考古价值要根据墓穴内随葬品多寡、墓室完整情况及形状是否典型等要素确定。这正是:

买鸡原是烟雾弹,只为想把盗墓掩;

六朝古墓主人谁,谜底还得等等看。

(记者 刘君眉 方星懿 摄影 林舒菡 编辑 姚映秀)

浙江21日晚受到强冷空气影响 降温直夏宝龙辞去浙江省省长职务 李强任浙江宁波:拆迁户一下变身“拆迁富” 一夜杭州:义井巷小区男子凌晨家门口遭劫中杭州地铁2号线21日开始铺轨杭州地铁2号线润滑剂温州:乐清一男子为了通宵玩游戏 当起成龙和影迷见面迟到了 因为杭州大雾路台州“托举大妈”成功撑40分钟救孩子杭州一老房用毛竹代替钢筋 居民下雨天台州:一名11岁女童屡遭30多岁男子宁波:宿管阿姨遭遇车祸不幸去世 师生浙江:一根头发丝差点让1个月大女婴中“末日商品”买卖到头了 卖家销不掉只“末日”过后迎“数九衢州:新买的凯美瑞天窗会漏水 却怎么杭州:回访嘟捞咪豆捞小火锅 食品安全杭州:申请电信宽带移机 不仅拖办手续宁波鄞州一女孩上门应聘模特被透明胶带舟山:没收入迷上网络赌博 盗走女友卡宁波市各高校推广青春期健康同伴教育 浙大男生寝室楼下摆爱心蜡烛 拥抱女友台州商人1家7口命丧北京别墅 初判为从月入800到年薪30万 走近85后杭州房屋检测业务猛增 专家建议老房子浙江春运火车团体票将预订 凑齐6人不家有宝贝:头发丝线头橡皮筋都可能造成嘉兴:断腿小伙求助 好心大妈送他回家台州:7岁男孩从6楼跌下 5楼大妈成周立波妻子的前夫杨胜华 终审被认定贪台州八旬老汉家门口被撞后又遭碾压 送浙江高考第二批分数线揭晓 各高校推出《新闻007》:不合格的童装存在的安永康:药品实行在线“良心”监管架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19万余条:两男娱乐圈“年终奖”之年度最不服老歌手奖劳木:安倍想让日本“入常”,做梦去吧外媒称奥朗德女友得知绯闻后 怒摔国宝减少和活禽接触 H7N9禽流感疫苗最法国媒体对奥朗德绯闻“漠不关心” 英湖南长沙一公务员率200余假警察打砸加拿大装石油列车脱轨侧翻引发大火 伤德国汽车去年本土销量大减 售车不足3恐袭案后俄当局加快缉凶 哀悼多日取消美专家认为创造就业是美国经济要务英国小王子将迎首个圣诞节 众亲人捧场国际金价大幅跳水 跌穿每盎司1200美国海军直升机在日本三浦迫降时侧翻 阿富汗首都爆炸系武器库事故 未造成人被朝鲜扣留美国老兵回美 拒搭乘副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