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和活禽接触 H7N9禽流感疫苗最快明年面市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6:17

昨天,我省又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从1月9日以来,我省已连续一周报告有新增病例,而且感染者的地域已经突破了去年上半年集中于杭嘉湖地区的界限,浙东、浙西都陆续出现。

昨天下午,省政协分组讨论中,H7N9禽流感也成为了医药卫生组关注的话题之一。

召集人称感染者中八成有禽类接触史

省政协常委叶真是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也是昨天省政协医药卫生界讨论组的召集人,在开场白中,除了公布会议记录以及小组讨论的任务外,他专门提到了H7N9禽流感。

“马上要过年了,在座的各位,以及你们的家人,最好不要去接触活禽,因为我省确诊的这些感染者中,大约有80%有禽类接触史。”叶真的发言,很快引起委员们关于禽流感的讨论。

“我觉得,大家是时候改变消费习惯了,国外已经没有活禽宰杀,都是直接到超市里购买杀好的禽类。”曾群力是浙大医学部公卫系副主任,目前在嘉兴市秀洲区指导工作,嘉兴在去年上半年以及下半年都出现了感染者。

“防控系统很重要,我们宁波也陆续出现感染者,除了疾控部门加强病毒监测,医疗机构积极救治外,我们宁波的农业部门也积极参与到防控中来。”宁波市卫生局疾控处处长、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周学群说,宁波的防控模式,就是由农业部门牵头,各个部门积极参与,因为活禽是目前已知的感染源,农业部门要从源头上就做好防控。

在委员们讨论间隙,叶真表示,国家专门派出了督导组来我省指导防控工作,省卫生计生委也将陆续派出督导组到部分地市,指导H7N9禽流感病毒的防控工作。

院士委员否认病毒出现人传人变异

去年清明节之后,我省陆续出现多例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者,上半年大部分的感染者,集中收治在浙大一院。昨天,省政协常委、浙大一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树森也参加了医卫组的讨论,对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感染情况,郑树森院士说:“虽然最近几天每天都是报告新增2例,大家也不要恐慌。”

郑院士说,H7N9禽流感病毒也是流感的一种,现在正值流感高峰期,每天感冒的人非常多,H7N9禽流感之所以引起大家广泛关注,也和持续报告新增病例有关。

“李兰娟院士今天上午刚刚到绍兴,参与感染者的会诊,对于禽流感的情况我们医院一直很关注。最近我们收治的这些病人中,大部分有活禽接触史,不是家里养鸡的,就是和禽类有接触,我建议大家少接触。”郑院士说,如果真的要杀鸡,最好戴上口罩,如果是宰杀好的鸡或者烧熟的鸡,都是安全的。

日前,有消息称,H7N9禽流感病毒已经出现有限的人传人变异。对此,郑院士说:“禽传人已经被肯定了,所以少接触活禽。而人传人,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有力的证据,外省一些地区,出现家庭内多个成员感染的情况,并不能有力地证明人传人。“

对于禽流感的防控,郑院士说,除了有关部门做好积极的防控工作,其实每个普通人,也可以做好自我防控。

“勤洗手,对于任何流感都有效。”郑院士曾经在多个场合倡议勤洗手,特别是上卫生间,要做到两次洗手,上卫生间之前洗一次,出来后再洗一次,“这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别人的好方法。”

感染者中年轻人异军突起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昨天通报,我省14日确诊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侯某某,男,41岁,农民,现住杭州余杭区。1月14日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现属危重,在杭州某医院治疗。

从2013年10月15日报告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以来,截至昨天,我省已经发现16例感染者,感染者的地域分布,已经突破了去年上半年的杭嘉湖地区,金华、绍兴、宁波等地都陆续出现。

从性别上看,男性仍然比女性更易感染,16例感染者中,10例是男性,6例是女性。因为和女性比起来,男性中吸烟的人比较多,吸烟对呼吸系统以及肺都是一种伤害,使得他们一旦被流感病毒袭击后,肺部的耐受能力弱于非烟民。

在感染者的年龄上,16名感染者中,年轻人“异军突起”,20至39岁的感染者有6人,40至59岁的中年人,也有6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只有4人。目前,还没有出现80岁以上的老年人。而去年上半年,我省感染者中以中老年人为主要群体。专家称,流感病毒,不再青睐老年人,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感染的可能,自恃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尤其要当心。不过,H7N9仍处于散发状态,并未出现大规模流行。

H7N9禽流感疫苗最快明年面市

目前,对于流感病毒防御的有效办法之一是打疫苗。去年10月中旬,浙大一院已经率先在全球首次培养成功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株,并交给了我省的生物制药企业进行上市前的进一步研发。

记者从研发单位之一的天元生物了解到,目前他们已经研制出疫苗的临床样品,不过距离大家真正能打的疫苗还有一段距离。这之后,要提交国家审批、进入临床验证、再次提交给国家审定,这些关卡都通过后,才能上市,成为人人能打的流感疫苗。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最快一年后,我省居民能够打上H7N9禽流感疫苗。

在等待疫苗研发过程中,大家还是做好最廉价也是对所有流感病毒都广谱有效的防范办法:勤通风、勤洗手、营养均衡、注意休息、增强自身免疫力。

朝“重大提案”遭无情拒绝 各方猜测朝中方对日本修订教科书审定标准表示严重施工许可证里“大油水”:小科长6年敛郭金龙:推居住证改革 “善待每个来京各省份“单独二孩”进展不一 全面放开夫妻间房屋权属变更契税新政 引贪官“北京市长:调控人口“不是不让外地人来浙江修法率先实施“单独两孩” 网友有夫妻间房屋权属变更免契税 假结婚假离韩总理要彻查禽流感病因 2万余鸭子被深航6高管挪20亿资金 “幕后老板”辽宁一博物馆长集资骗局近亿元 公务员顾雏军案再审程序启动 诉求撤销此前判证监会否认行政干预股票价格 称应限制四位获胜者今日将“直通春晚” 冯小刚南非去年1004头犀牛被猎杀联合国难民署呼吁尽快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普京说俄将尽全力保障索契冬奥会安全刚果(布)去年石油产量减少10%第三届巴林国际航空展开幕巴勒斯坦外长:承认以色列为犹太国家阻蓬勃发展的中国—海合会合作环球财富贸易投资大会启动会在京举行浙江实施单独二孩政策 系全国首个落地普京要求改革俄科研经费体制菲人口将过亿能享有人口红利吗执掌东盟成为缅甸年度“大考”泰国反贪委将调查英拉涉嫌渎职捷克大增企业补贴刺激就业英媒曝美国安局日收全球短信近2亿条法国媒体对奥朗德绯闻“漠不关心” 英湖南长沙一公务员率200余假警察打砸加拿大装石油列车脱轨侧翻引发大火 伤德国汽车去年本土销量大减 售车不足3恐袭案后俄当局加快缉凶 哀悼多日取消美专家认为创造就业是美国经济要务英国小王子将迎首个圣诞节 众亲人捧场国际金价大幅跳水 跌穿每盎司1200美国海军直升机在日本三浦迫降时侧翻 阿富汗首都爆炸系武器库事故 未造成人被朝鲜扣留美国老兵回美 拒搭乘副总统民族文字展在美国演绎“多彩中华”世贸组织巴厘岛会议前瞻宁波一工地打浆池坍塌 工地宿舍被淹1澳洲被拘华裔男子吐血暴毙案开庭 生前伊朗最高领袖批以色列 称以政权“注定气候大会上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和非政府组10月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继续回升 同比美老牌新闻节目就不实新闻道歉中国代表首次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