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区域经济 > 文章

安全有序开复工 中关村这些分园这样做

时间:2020-02-25    点击: 次    来源:秘书处    作者:秘书处 - 小 + 大

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关村示范区企业陆续开复工,园区开复工情况怎么样?如何保障园区企业科学有序开复工、企业员工生命安全?中关村各分园各有妙招。

丰台园

截至2月24日,中关村丰台园已有5660家企业开复工运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关村丰台园迅速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了9个工作专班,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畅开展。

贯彻落实“四方责任”强化防控巡查工作

中关村丰台园坚决贯彻落实“四方责任”,压实工作责任,细化信息数据台账,每日会商研判,强化对园区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和工地的疫情防控巡查工作。

2月3日,中关村丰台园出动100余人次,联合各楼宇物业单位对区域开展地毯式摸排,向区域内企业发放《给园区企业的一封信》《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市民应知应会》和《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返)京人员须知》等宣传材料,并督促企业在显著位置张贴。同时,针对重点税源企业,科技园区进行沟通对接,详细了解企业开复工情况和疫情防控开展工作情况。

实施包片机制明确工作责任

为应对人员返京返园返岗高峰,中关村丰台园制定了《丰台园疫情防控巡查分工表》《丰台园重点税务企业联系对接分工表》,实施处室部门包片机制,通过走访、电话等形式开展企业复工及员工往来情况摸排,动员企业落实单位责任和个人责任,对园区各企业单位做好宣传工作,让园区里的每一个人都参与到防控疫情的斗争中来。

顺义园

截至2月24日,中关村顺义园规模(限额)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11家,已开复工企业206家,其中园区重点企业15家已全部复工。

中关村顺义园将疫情防控当做最重要的工作任务,通过“说、管、查、控”四项措施,助力企业有序复工,保障园区人员安全。

说,即园区加强宣传。顺义园向园区企业、商住小区人员、外地返京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政策,增强防控意识和防护能力。

管,即落实园区主体责任。掌握企业开复工时间,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严格把关复工前提条件,督导检查企业规范做好复工方案、防控预案等准备工作,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复工中存在的困难,使企业在符合复工条件后按时开复工。

查,即园区强化督查检查。园区成立4个小组,分版块对园区企业进行检查,每日汇总检查情况。

控,即控制辖区内疫情发生。制定《北京顺义科技创新产业功能区管理委员会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顺义科技创新产业功能区突发新型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等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目前园区范围内未出现感染及疑似病例。

门头沟园

截至2月24日,中关村门头沟园已有132家企业开复工运营。

为保障企业有序开复工,中关村门头沟园寓防控于服务之中,在一手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一手抓好园区经济运行工作,助力企业正常运转。

在企业员工大规模返京前,中关村门头沟园就对园区防疫基础数据进行全面摸排。成立防控小组,对企业防控措施及防控情况进行指导和督促。每日2次对企业、孵化器进行巡查及时了解企业复工时间并发放宣传材料4000余份,建立离京、返京人员台账。

针对园区开放式特点,按照“不把口严把楼”的防控原则,做到楼楼有防控,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测温登记。此外,中关村门头沟园还采取了公共区域消毒通风、分时独自就餐、鼓励企业远程办公、错峰上班等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

在督导各企业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门头沟园及时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困难。目前已开展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的专项再贷款工作,启动重大贡献企业奖励、房租补贴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密云园

截至2020年2月24日,中关村密云园已有70家规上实体企业开复工运营。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关村密云园在制定企业开复工标准和必备条件的基础上,实施“三查”措施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预查。企业提交开复工申请后,由各分指挥部对企业防控工作方案、防疫物资储备、复工人员信息等方面情况进行预查,并将预查结果及企业信息上报园区总指挥部。

复查。由区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城管监察、卫健委、生态环境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指导督察组对企业防控方案执行情况、上岗人员状况、防疫物资、外来人员管控等方面进行复查,对于具备开复工条件的企业提交总指挥部审核,并报区政府批准。

督查。企业复工后,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

在严把开复工关卡的基础上,针对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密云园将为企业提供物资支持、住宿支持、融资支持。除提供口罩、测温仪、宿舍等之外,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协助企业向区金融办、经信局提出融资申请,给予融资支持。目前已有3家企业进入国家、市防控重点企业优惠利率贷款支持名单。

延庆园

截至2月24日,中关村延庆园已有147家实体企业复工。其中,30家规上企业开复工26家,149家规下企业开复工121家。

在春节假期接近尾声时,中关村延庆园就提前布局,将园区企业按类别分为十八个组,每组由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与企业联系对接,进行防疫指导、监督,确保复工企业做好防疫工作。同时,为企业提供复工必要人才的中转房。

斯贝福(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实验动物开发为核心的生物技术企业,为保障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干扰素研发评价等医学科研工作顺利开展,斯贝福于1月28日正式复工。为保障企业复工后防疫措施安全到位,延庆园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上门指导并实地检查了企业防疫措施。除了每天的清洁、消毒、体温监测之外,为降低园区企业员工就餐风险,延庆园工作组与北京八达岭工发新能源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餐厅积极协调,在不提高价格的基础上,将每天的饭菜进行打包,对三十份儿以上订餐进行免费配送。让各企业职工在岗位上实现就餐,避免餐厅集体用餐出现人群聚集。

近日,中关村延庆园已有145家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各个企业一复工就进入了全速生产状态,尤其是设备制造类和生物医药类,加班加点生产制造疫情防控所需设备及物资,保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据悉,光瑞机械、环都拓普、同方药业等延庆园内从事医疗设备制造、生物医药研发生产的企业都已纷纷投入到紧张的生产制造当中,为抗击疫情积极贡献着自身的力量。

上一篇:44家中关村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加入战“疫”

下一篇:产融合作助力稳产满产 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 “金融抗疫” 签约超50亿元

| 京ICP备15043282号-1  |   版权所有: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高粱桥斜街59号 | 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4号西楼2层  |  电话:010-572803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