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区域经济 > 文章

长春市九台区立足产融结合 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06-02    点击: 次    来源:秘书处    作者: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 小 + 大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九台区不断探索产业扶贫新思路,立足产融结合和地方特色,实施推广了“银行+政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产融结合扶贫新模式,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家住波泥河街道茂林村的刘玉芬,家里上有患病的公公婆婆,下有正在上学的两个孩子,虽然她和丈夫都很勤劳肯干,但是一年仅靠几亩地大苞米和丈夫外出打工,仍很难走出生活贫困的窘境。自从东北袜业茂林缝制分厂落户村里后,刘玉芬与村里的一些姐妹都去厂里打工,每天从事着内衣制品的缝制工作,不仅减轻了家里负担,更从种庄稼的农民成为了月月挣工资的工人。
刘玉芬脱贫致富的事正是得益于九台区实施的产融结合扶贫好政策,据了解,东北袜业茂林缝制分厂是九台农村商业银行为助力波泥河街道庙岭村和茂林村脱贫攻坚工作与辽源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的合作成果。针织分厂吸纳了茂林村、庙岭村及周边村落的60余名村民就业,每人年收入可达3万余元,蹚开了农民的增收致富路。
为更好的创新金融模式,拓宽增收渠道。九台农村商业银行成立了吉林茂林农工商发展有限公司,并申请了“九商茂林”系列商标,成立豆制品加工厂、粘玉米加工厂,推出粘玉米、粘豆包等系列农产品。在九商茂林特产超市中,一箱箱排列整齐、包装精美的农副产品正是目前市场上备受青睐“九商茂林”品牌的大米、红豆等农产品,也是九台农商行扶贫成果的小小缩影。
扶贫先扶志。为增强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帮助贫困户树立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九台区还开展了脱贫攻坚励志典型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共设立敬老孝亲奖、身残志坚奖、自强创富奖、励志感恩奖、干净整洁奖五大奖项,每个奖项表彰10户家庭,共计表彰50户。
家住城子街街道烧锅村的王立志,今年60岁,从小患有小儿麻痹,双腿重度残疾,不仅失去了劳动能力,更失去了对生活信心。在各级包保干部的帮扶和鼓舞下,王立志开了一家小卖店,不仅自己提高了收入,也为邻里乡亲带来了便利。
在脱贫致富上的道路上,王立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用双手创造财富,用行动成就了梦想,他被评选为“身残志坚”的典型代表,充分发挥着励志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如今,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九台区将继续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立足产融结合、立足资源禀赋,凝心聚力谋发展,心无旁骛抓产业,进一步巩固提高脱贫质量,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础、提供保障。

上一篇: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下一篇:没有了

| 京ICP备15043282号-1  |   版权所有: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高粱桥斜街59号 | 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4号西楼2层  |  电话:010-572803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