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区域经济 > 文章

44家中关村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加入战“疫”

时间:2020-02-13    点击: 次    来源:中关村管委会    作者:办公室 - 小 + 大

近两年来,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将科研成果快速转化为工业生产、生活消费、疾病诊治、文化娱乐等方面所需的新技术新产品,中关村管委会遴选了44家具备较强科研实力和技术转移转化服务能力的单位,认定为中关村技术转移服务平台,持续支持各平台开展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

44家平台包括中科院微生物所、生物物理所、北大医学部、首医大、中医药大学、北医三院、宣武医院等近20家直接从事生命健康领域科研或诊疗服务的单位,以及中科院计算所、中国电科集团等多家涉及医工交叉研究的单位。

针对此次疫情,各平台快速响应。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31日,44家平台及其孵化的企业中已经正在开展近30项与疫情相关的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治疗技术应用工作。

在疫苗研制方面

中科院微生物所、农业大学加紧研制新型冠状病毒特殊结构亚单位疫苗、通用T细胞疫苗、三联灭活疫苗,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等运用基于细菌外膜囊泡OMV的纳米疫苗技术、人工智能设计筛选病毒中和抗体技术等,支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究。

在治疗药物研发方面

首都医科大学王宪波教授研发出中药复方银丹解毒方,已有2名患者主要使用该方治愈出院。

中科院微生物所正在加快研制靶向新型冠状病毒聚合酶抗病毒抑制剂等4个治疗药物,研发进展顺利。

在检测防护方面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正在开发空气病毒活性快速检测系统,能够在半小时内输出空气中特定病毒活性情况,准确率超80%,同时在研新型冠状病毒分子快检试剂、快速免疫层析试纸条等近10种检测试剂。

中国电科集团研制的红外成像测温仪已在北京的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布设260余套。

相关平台孵化的多家科技企业正在开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传染病防护用具、医护人员洗手技能测试装置、人工智能识别口罩真伪技术等,积极推广人体发热筛查仪、诊疗场所无接触自助服务机等。

此外,北京大学医学部还第一时间出版了疫情防治图书。

上一篇:产融合作政企协力 为高质量发展立根赋能

下一篇:安全有序开复工 中关村这些分园这样做

| 京ICP备15043282号-1  |   版权所有: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高粱桥斜街59号 | 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4号西楼2层  |  电话:010-572803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