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1号线开通后挤不挤?地铁预测报告摸底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8:48

地铁对于大城市的公共交通来说,在众多出行方式中起着骨干作用,安全、准时、快捷,而且客流运输能力很强。

杭州地铁1号线建成开通后,会有多少人选择乘坐呢?

地铁集团专门请杭州市规划设计院做了《杭州地铁1号线开通前客流预测》的预测报告:到2013年,杭州地体1号线的客流预计将达到22万人次。

这个数字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对于杭州地铁来说,会不会很挤?哪几个站的客流量会比较大?

记者为你一一解读。

客流预测报告是怎样炼成的?

对于地铁客流的预测,尤其是短期内的预测,难度不小。

南京第一条地铁开通前也做过预测,最终和实际客流的误差在10%-15%,这样的精度可以说是相当准确了。

测算前最重要的基础就是“摸底”——1号线沿线有哪些楼盘、小区、学校、办公写字楼,有哪些企业和主要的商业项目等,简单地说就是搞清楚这些地方有多少人,出行习惯是什么?调查半径辐射到3公里,其中1公里内是重点区域。

重点调查区域有临平乔司段、下沙段、九堡段、文晖路段、延安路西湖大道段、江南段。

乘坐公交出行的客流最容易转移到地铁上来,因此另一项摸底调查则是下沙、临平、滨江、萧山进出主城区的客流量,其中重点就是50条和地铁线路有平行、重复、局部相交的公交线路客流情况。

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再分四步建立起一个交通模型,测算出地铁1号线在2012年的客流量。

地铁客流量受什么影响?

预测的难度不小,是因为在预测时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沿线楼盘入住率和周边交通接驳配套。

这一报告的负责人周杲尧工程师说,主城区的客流比较稳定、成熟,但副城都还处于开发中,很难预计,地铁开通后,目前下沙、滨江空置率较高的楼盘入住率会有多大的增长。

市民最关心的票价问题当然也会影响客流。由于地铁票价还未确定,周杲尧采用了计算“时间价值”的方法——杭州市民2011年平均可支配收入3.4万左右,按照每年工作2000个小时,算出每小时的效益为17元。

“比如从下沙到市区坐快速公交需要50分钟时间,坐地铁的话只要30分钟,那么节约的20分钟,就可创造5.6元左右的价值,到底选择地铁还是公交就要看市民对价格的敏感程度了。”周杲尧说,对票价的敏感度还受到出行目的影响,通勤、上学等出行,比较在意票价,外出游玩等偶发性出行,那影响不大。

此外,小汽车发展水平、周末(假期)出行影响、运营服务水平(发车间隔、舒适度)等因素也会影响客流。(编辑 姚映秀)

游西湖逛西溪 菜市场才是老外眼中杭州浙江苍南乞丐争地盘闹出命案 两乞丐蹊杭州:之江大桥年底前通车 转塘到滨江杭州今年起试点分时段就诊 让市民省去夏宝龙:深化改革不断解放发展科技第一温州乐清:女子遭飞车党抢劫 “西瓜哥31省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出炉 浙江温州:排查“织纹螺中毒事件”中毒病例纪念李叔同圆寂70周年 西湖景区首报道追踪:绍兴“献血英雄”的白血病患浙江:今年1800亩用地指标专项保障上海最早实行拍卖车牌政策 车牌价格成北京率先实行摇号政策 市民反映拥堵感广州汽车限购令试行:有偿竞拍+无偿摇你的城市如何治堵?杭州推出“停车新政浙江为农村义务教育学公安访谈直播:滨江警杭州城管自制卖菜地图 不用交摊位费也为6岁儿子安全玩水 温州一老爸把汽车杭州直飞东京航班增加 韩国放宽签证 杭州萧山网友自曝买到“假鸡翅” 红烧本周末雷阵雨浇灭高温 杭州双休日最高成交回落四成 杭州楼市7月“歇歇脚”杭州酝酿逐步取消主干道两侧停车位 前杭州出现今年首例狂犬病病例 农妇被鼬景色好游人少空气好 推荐杭州夜西湖6暑期医院手术量猛增 杭州市一医院学生浙江上半年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地方财政温州平阳:双胞胎巡防队员勇斗持刀抢劫金华:双龙大桥护栏再次上演“多米诺骨杭州萧山发现浙江最大石室墓 文物不多杭城昨天入春 本周晴雨相间 周末有较微言大义:六男一女上山探洞12小时未国务院严肃处理青岛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巴西总统为经济政策辩护 安抚受损失投江苏盐城多家合作社大门紧锁 数亿存款泰国封城行动进入第四天 政府将举行改方舟子起诉崔永元侵害名誉权索30万 国务院:公开各部门全部行政审批事项 西班牙电视台跨年晚会把中国人表演得丑德政府不点名批评安倍政权 劝日本诚实永嘉婴儿注射疫苗死亡续:到底打了2针全球最大咖啡生产国产量下降日本“连结党”正式成立美韩日密切关注朝鲜局势俄BMD-4M伞兵战车和新型冲锋枪进美国安局被曝可监控全球任何手机杭州举办首届的士运动会 的哥的姐健康强权,为安倍“独裁”铺路吗?外媒:卡尔扎伊宣布推迟签署美阿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