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发现浙江最大石室墓 文物不多有多个盗洞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8:20

这就是发现的杭州最大规模石室土墩墓

杭州萧山湘湖边,群山连绵。去年起,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就在这片山里,研究一片土墩墓群。去年,挖掘了31座土墩,今年又挖出了6座,里面共有8个墓、4个器物群和1个窑址,以及176件文物。

其中柴岭山是群山里海拔最高的,有220多米。它北面挨着滨江区,西北正对着湘湖和著名的跨湖桥遗址。就在柴岭山顶,考古人员挖出了一个石室土墩墓,是目前为止浙江省最大的石室墓。

昨天,我跟着考古所的工作人员,一起去现场看。柴岭山原本是一座荒山,考古所开了一条小路出来,一路蜿蜒,通往山顶。前天刚刚下过大雨,泥路更难走,我们大约走了半个小时才到山顶。

古时候的人,为什么要把陵墓建在这么高的地方?市考古所副所长郎旭峰说,萧山一带潮水多,陵墓建在地面容易被水冲毁,高处则可以防潮、防水,所以古人的墓址一般都选在山顶或者山脊。而且,古人认为,山高可以接天之气,所以离天越近越好。

这次发现的石室墓真的很大,围着转了一圈,大小不一的石块一层层平铺叠砌,站在边上,人顿时显得小了不少。石室墓入口朝西,正对着美丽的湘湖,想来当时的主人也是热爱美景之人。

市考古所考古二室主任杨金东,这一年来一直都在考古现场。他认为,能在整座山最高、最美的位置,建一个这么大的墓,构造还这么规整考究,主人肯定是当时有权有势的贵族。

至于是哪个朝代,以石室墓目前挖出的原始瓷来看,应该是西周晚期到春秋早期之间。只可惜,石室墓里出土的完整文物并不多,除了原始瓷外,也只有一些陶瓷,和50个还说不上来用途的红桃珠。

为啥贵族的墓里没啥花头?可能是因为它从古至今已经被盗了很多次,值钱的东西也早就被搬空了。

考古发现,石室墓内墙两侧各有一个盗洞。看得出这个盗墓者手法很高明,挖好洞,从顶上直接跳进去。这应该是这个石室墓第一次被盗,杨金东猜,应该是在石室墓建好一两百年左右时。

另外还发现,石室墓外墙的四个角,以及右面墙上都有盗洞,估计是明代时的盗墓者所为。因为左下角盗洞里发现了一枚明代的铜钱,可能是盗墓者当时不小心留下的。

虽然墓里发现的文物不多,但以墓室的构造来说,还是有很多特别之处。

比如,这个石室墓很考究的门框,这是很少见的。还有,墓室铺了10厘米厚的青灰泥,隔水性好,可以防潮。从建筑时间上推断,这可能是这片土墩墓群里,用青灰泥最早的墓。

另外,石室墓的左后方还发现了窑址,原样已经被破坏,只留下残缺的几块石壁。杨金东说,窑址和石室墓建在一起,也是首次发现。但是两者是什么关系,目前还说不上来。

墓室顶上,还盖了6块盖顶石,杨金东说,每块盖顶石都有1米多长、0.6米宽、0.3米厚,又大又重,当时他们8个人才能搬动一块。也可能是因为盖顶石太重,所以现在站在入口望进去,石室墓稍稍有些倾斜。

萧山博物馆馆长施加农说,这个石室墓,是中国南方地区已知资料中,规模巨大、保持最完好的石室墓,属于规格、等级较高的贵族墓葬,它的发现为研究越国贵族墓的墓葬制度提供了新资料。

现在,石室墓已经在申请文保单位,打算就地保护,以后建成遗址博物馆供大家参观。(记者 刘云 制图 高薇 摄影 许康平 编辑 姚映秀)

生态浙江:衢州副市长谈生态 不能吃祖杭州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5月最强杭州:感谢英雄司机吴斌 乘客回忆生前杭州:望湖宾馆内一围墙突然倒塌 一工宁波:还(huán)欠款还(hái)杭州就业招聘会 大学生期望“钱多双休浙江公安网上办事大厅启动 可在网上交金华:女孩收到17所海外大学通知书 杭州抽查30所幼儿园絮用纤维制品 仅温州:豪华越野烧成骨架殃及四车 百万高考临近“高考房”预订渐热 家长考杭州儿童用药质量整体可控 近一月抽验杭州:大肠癌早期发现9成可治愈 40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任命朱从玖为省人民政杭州:西湖申请世界文化遗产LOGO昨杭州:“塑年堂”风波尚未平息 代言人浙江楼市:部分楼盘悄然涨价 五月商品宁波鄞州一隧道9车连环相撞致交通中断浙江30日迎来降水 大部分地区“较杭州萧山:奔驰撞阿斯顿马丁伤不起 维平民英雄吴斌感动杭州 被网友赞为“最浙江为“大学生村官”准备5条出路培养浙江推出《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实施公民杭州推两宗商地 上演龙年首次现场竞杭州五万余名学生参加高考 61个高考杭州司机吴斌1分16秒忍痛完成操作拿杭州砸车牵出案中案 绑匪跟踪多天 奔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 海外浙商欲逆势温州:瑞安夫妇超生被罚130万创纪录杭州长运客车司机吴斌1分16秒内 拿杭城昨天入春 本周晴雨相间 周末有较微言大义:六男一女上山探洞12小时未国务院严肃处理青岛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巴西总统为经济政策辩护 安抚受损失投江苏盐城多家合作社大门紧锁 数亿存款泰国封城行动进入第四天 政府将举行改方舟子起诉崔永元侵害名誉权索30万 国务院:公开各部门全部行政审批事项 西班牙电视台跨年晚会把中国人表演得丑德政府不点名批评安倍政权 劝日本诚实永嘉婴儿注射疫苗死亡续:到底打了2针全球最大咖啡生产国产量下降日本“连结党”正式成立美韩日密切关注朝鲜局势俄BMD-4M伞兵战车和新型冲锋枪进美国安局被曝可监控全球任何手机杭州举办首届的士运动会 的哥的姐健康强权,为安倍“独裁”铺路吗?外媒:卡尔扎伊宣布推迟签署美阿协议美国领空拟对无人机放行引公众隐私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