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资料 > 文章

共产主义信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时间:2017-08-05    点击: 次    来源:人民网    作者:梁永胜 - 小 + 大

【内容摘要】 人民的信仰影响着人们在生产生活中的行为,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共产主义信仰是中国人民信仰追求的最优选择。共产主义信仰理论的传承和升华,共产主义信仰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和实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要条件。
   【关键词】信仰 理论 经济发展 社会治理 共产主义
     同样的物质条件与工作岗位,有的人感觉是幸福,有的人感觉是痛苦;有的人服务人民,有的人谋取私利;有的人积极进取,有的人消极应付;有的人带给他人关怀温暖,有的人却使环境充满冷漠;这与当事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或者说与信仰有关。
    同样是教师,有的人教书育人为主,也有人只顾职称福利;同样是医生,有的人救死扶伤,也有人只顾开药赚钱;同样是企业主,有的人创新创业、服务客户,也有人弄虚做假、不折手段;同样是官员,有的人勤勉敬业、造福一方,也有人滥用权利、巧取豪夺;同样是学者,有的人潜心研究、献言献策,也有人徒有虚名、误国误民;同样是工作,有的人靠工匠精神,也有人靠玩弄权术;同样取得一定成功,有的人帮扶左右、回馈社会,也有人持强凌辱、带坏风气;这些同一人群在生活工作中的不同表现,这些表现的平衡与约束,同样与当事人的成长环境及个人信仰有关。
 如上种种,是普遍存在于生产生活领域的客观现象,仅靠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物质满足、管理制度、诚信监督很难全面解决,但这些现象的存在确直接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直接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直接影响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将共产主义信仰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通过法律法规和信仰的协同来调节个体行为,培养一批又一批共产主义理想的忠实信仰者、坚定实践者,定会让人们在面对如上情况时采取正向行为。具体路径如下:
    一、共产主义信仰理论的传承和升华
 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必须坚守的精神信仰,共产主义信仰也定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曾将共产党人的信仰,形象地称为“总开关”。    
 正是因为共产主义信仰,无数革命先烈高唱“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前赴后继,不惜流血牺牲,引领中华民族,从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走向民族复兴。
    共产主义信仰,是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敬畏,是对揭示这种规律的客观真理的追求。只有持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行学习,并在实践中不断升华,将信仰融入血脉、融入灵魂,才能适应当今的价值选择多元化环境,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坚守底线,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
信仰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产物,人类由文化传统的差异而形成不同的信仰,信仰的传承离不开理论总结,宗教的信仰也是如此。比如基督教最早的时候遇到过这样的危机;亚当夏娃偷吃智慧果,传教士讲上帝是全知、全善、全能,那么根据亚当夏娃偷吃智慧果来推理,你说上帝是全知的,那么意味着你应该知道亚当夏娃偷吃智慧果,人家偷吃了,说明你不知道;上帝说我知道,那你就不是全善的;亚当夏娃偷吃智慧果以后人类有的原罪,现在人类活得多痛苦,所以你不是全善的;那么他又说我知道,我也阻止了,但是我阻止不了,那你就不是全能的,基督面临信任危机。最后怎么解决的呢?古罗马帝国的思想家圣·奥勒留·奥古斯丁给解决了,他说上帝把选择的权利交给了人类,人类滥用了这种权利,怎么办?重回伊甸园。一石两鸟,一是解除你的困惑;二是让你虔诚信仰上帝。这是典型的通过理论升华来解决新情况、新问题,适应新环境的案例。
有了信仰,才有活的灵魂;丧失信念,堤坝就会崩溃;党员如此,人民群众也一样。回顾近代史,我们会发现,共产主义信仰是人民追求信仰的必然选择,也只有共产主义信仰具备让全国人民实现持续幸福安康的能力。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这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创造奇迹,同时也要在精神文化上书写辉煌。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大部分人民群众的物质上已经获得了极大的丰富和满足,而精神财富有待加强,有一些人失去了理想信仰,内心没有约束,行为没有顾忌,信仰缺失、精神空虚,迷失了方向,变成功利主义者,甚至产生‘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想法,致使信任障碍、价值观迷失等问题日渐凸显,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关注和警惕。
    如何在信仰自由的国策背景下,将共产主义信仰通过各类形式传递,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共鸣、敬畏和升华,影响社会各界的生产生活,成为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探索新常态下的理论升级,需要注重软实力的培育,有计划、有步骤的全面推进。
    二、共产主义信仰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
到某地李姓农业采摘园买葡萄,用普通话说给我来些好的?农民大哥挑了色泽光亮、颗粒很大的几串放到秤里。改口用当地方言说?给孩子吃别给我拿打药的,农民大哥立即从旁边桌子下拿出几串色泽不如刚才、颗粒很小的放到秤里。继续用方言说,这个好吗?放心吧,乡里乡亲的,不会蒙你的,蒙你不能姓李。稍作沟通,会知道,色泽好颗粒大还很甜的是打了药的,产量高但人们愿意买还价格高,色泽差颗粒小而没打药的产量低人们不愿买,这里由信息因素、知识因素、经济因素、定价权因素、也有信任和道德因素,在此不展开。
我们借此来深层面思考“乡里乡亲”,纵观中华名族发展史,不难发现,长期约束人们行为的是宗亲、乡亲等传统文化,所以常听到人们说怎样怎样不能回老家、怎样怎样不姓什么、怎样怎样不能见祖宗的语言。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和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打破了人们固有的活动区域和观念,多元的文化传播让一部人迷失了,有的人道德迷失而在经济社会上缺取得了一定成就,有的人道德优良缺暂时没取得什么成就,这种现象错综交融在一起,影响了周围的人,又相互影响,导致了理想信念和人们行为约束和准则的缺失,但中国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对我们现代的每位中国人影响都很深很远,无数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理论、无数优良的生活习惯都以各种形式存在于人民的日常生活中;红军万里长征之路、老一辈无产阶级正是靠对共产主义信仰,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这一切都深深的印在了每个中国人的骨髓,为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融合升华,奠定了良好的根基,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更是为共产主义信仰理论的升华,为人类揭示客观真理的追求和人民信仰的升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实施,为共产主义信仰理论的的传承和升华创造了契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进行共产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指明了方向,增加了信心。
    加强共产主义信仰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需要站到人类个体的角度,考虑不同地域、不同经济发展水平所造就的文化属性,考虑到政产学研资社媒社会各界人士的职业、受教育水平等因素,通过各种表现形式和路径,解决好共产主义信仰理论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问题,重点引导好人们关于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现在在哪里、该如何做等问题,实现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双丰收。
三、共产主义信仰对经济社会发展发展的推动
    人类社会各个时期的管理体制和资源分配模式与该时期的价值观与信仰状况有着内在的联系,任何一种社会的管理模式都是在他特有的意识形态和风俗习惯的基础上形成的。正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形成,是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
    强大而不受安全威胁的国家、体现自身价值的工作、保障孩子良好教育的学校、属于自己的房子、健康安全的生活用品、便捷的交通工具、充满公平正义和相互关爱的生存环境、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足够病痛养老使用的存款、足够的休闲时间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持续追求与梦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工作也都在围绕如上需求开展。然而,任何一个人民愿望的实现和满足都是一个复杂的工程。比如健康安全食品保障,李克强总理说,“构建全程健康促进体系,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相关部委也出台制定了一些列非常好的政策规定和指导意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增加了监督和产业门槛,也有相关单位开展信用评级,企业联合进行安全承诺与宣言,专家进行食品安全与健康知识传播。但我们需要思考另外一种现象:一是企业通过包装、行业认证、专家推荐、销售推广等诸多环节将健康食品卖出,结果是安全保障好的食品未必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原因是人们常关注经济利益,每个环节增加费用都能实现,产品加包装后消费者不能用眼睛判断他质量如何,优质的产品原始成本高,有时反而成了劣势;二是政府通过检验、抽查、专家评审来实施监督,监督权利过大会给企业及农民增加负担甚至滋生腐败,监督权利小,食品更缺乏保障,如何采取适当的管理、监督和引导成为了挑战。这些现象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看似平常的问题背后是一个复杂的社会协同,与社会衡量一个人能力、成就等价值的主要标准有关,与人们的价值观、理想和信仰的相互理解程度、了解程度、融合程度、统一程度有关。任何意识形态的形成都有他特殊的历史原因与基本根基,共产主义信仰的传承和升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涉及诸多方面的复杂工程,涉及不同的主体和人群,离不开共同的理想信念,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文化复兴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同样也需要社会各界达成共同的理想信念才能更好的实施,共产主义的信仰在各个领域的传播,有助于达成不同职业、不同民族、不同利益群体人民的共同理想,从而更好促进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公益资本的融合,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让我们共同推进共产主义信仰成为更多人的精神追求,共同推进共产主义理论指导人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惑,让理想信念更加切实地影响人们在生产生活中的行为,让人们在面对本文开篇所提到的类似情况时能够自我约束,共同构建我们所赖以生存的环境,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质量,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中披荆斩棘,把“十三五”规划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实现中华名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在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二次会议重要讲话》,新华社,2017年2月8日。
    ② 劳伦斯·哈里森,《文化的重要作用:价值观如何影响人类进步》,新华出版社,2013年1月1日。

上一篇:为什么说共产主义信仰更值得我们去追求

下一篇:通过供应链金融做产融的典型模式及案例

| 京ICP备15043282号-1  |   版权所有: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高粱桥斜街59号 | 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4号西楼2层  |  电话:010-572803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