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资料 > 文章

借力产融结合平台 助推企业持续发展

时间:2018-10-15    点击: 次    来源:秘书处    作者:翁美岚 - 小 + 大

   摘要:“产融结合”作为企业发展的一种战略或路径,被越来越多的大中型企业和金融业所认可。不同类型企业在采取产融结合发展中,会根据自身企业战略和发展情况选择适合企业发展的产融模式。尤其是大型建筑企业,在受到极大经济压力情况下,有效借助产融结合平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对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选择产融结合发展方式的意义

        (一)产融结合是企业走出发展困境的需要

        随着传统建筑市场竞争地不断加剧,受到劳动力成本提高、费用支付延迟、恶意竞争不断出现等不利环境的影响,建筑企业已经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发展困境。现阶段传统建筑企业正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为走出资金缺乏、融资渠道狭窄、负债率高、资金利用率低下的发展困境,部分建筑企业选择产融结合发展之路,依托资本的有效运作,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金融资本支持。

        (二)产融结合是企业参与内外竞争的需要

        建筑企业目前面临的处境十分特殊:一方面在建筑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诸多企业的竞争逐日加剧;另一方面,伴随着“走出去”的政策支持,大型建筑企业为能在利润区域占有一席之地,不断扩大企业规模。然而,现代企业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不能单纯依靠规模的扩大,产融结合无疑为企业提升竞争力增添了新的途径和动力,不仅能充分调动内外部资源的使用效率,且能利用外部资源实现规模的扩充,降低风险和成本,取得核心的市场地位和竞争优势。

        二、产融结合与建筑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联系

        (一)优化资金资源配置,完善企业金融功能

        社会传统金融服务受到政策、法规等一系列限制,并不能很好服务于企业,促使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要选择更快捷有效的资金周转平台——产融结合,来推动企业发展。资金利用率大幅度提高,资金使用成本逐渐减少。通过此平台,能够将社会或者集团内部闲散资金、低利率资金集中起来,提高整体资金利用率,是资源达到最优配置。这种资金利用状态,无疑最有利于促进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二)助力新兴业务发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国内部分传统的建筑企业,近年来的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但这个目标似乎离成为跨国公司仍然有一定差距。而充分利用产融结合平台,能更好、更快的促进传统建筑企业的进一步转型升级。企业转型升级需要新的发展模式助力。传统建筑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是一个巩固传统业务、发展新兴业务的过程,而新兴业务的大力发展必然离不开产融结合的有效支持,这不仅是一个平台,也是一种新兴的助力企业发展模式。

        (三)促进业务板块联动,助推企业持续发展

        产融结合模式相对固定,但不同行业、企业的业务构成和发展现状,决定了选择产融结合经营之路的差异化。产融结合是集团企业横向、纵向整合,实现产业集聚整合和全产业链发展的有利途径。从产业横向整合看,有利于扩大企业规模,降低同行业恶行竞争,从纵向整合看,有利于企业从低盈利的单一产业,向附加值更高的产业转型。

        三、关于企业产融结合的一些建议

        (一)明晰产融结合特点

        产业资本一般是指工商企业等非金融机构占有和控制的货币资本及实体资本;金融资本一般是指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占有和控制的货币及虚拟资本。前者投资回报期较长,运行风险较低,后者资本回报较高,风险也高。进行产融结合,我们要充分认清与本企业相关的金融行业,并在有利时机找到二者的最佳契合点,进而对内外部资金进行有效整合,提高资金利用率。

        (二)严控金融领域风险

        正如前文所说,金融业是高回报率、高风险的产业,在于企业进行资金融合时,管理者要有鉴别运作风险的能力。一方面,企业要在选择产融结合点时甄别可能带来的风险和可控程度;另外一方面企业可以对所属成员企业的重大经营活动进行监管,建立完善的考核制度、激励约束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内部控制,并能够在发生重大风险时进行及时纠偏。

        (三)储备高端金融人才

        企业的竞争归根究底是人才的竞争。新手段、新措施、新的发展思路落地的保障就是人才。产融结合发展模式要求企业必须引进高端成熟的金融人才,加大对金融人才的能力建设和培养,造就一批技能结合企业实际,又能与国际形势接轨,既懂国际金融、国际惯例,又懂相关法律的全心全意服务于企业的高端金融人才队伍。

        参考文献:

        [1]陈茂直,谭志雄.新形势下我国产融结合的实施路径与政策取向研究[J].湖北经济学院报,2012

        [2]李然,吴永立,宋晓华,王兆雨.国有大型建筑企业产融结合模式研究[J].建筑经济,2015

上一篇:产融协同——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制胜之道

下一篇:习近平同志《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要篇目介绍

| 京ICP备15043282号-1  |   版权所有: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高粱桥斜街59号 | 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4号西楼2层  |  电话:010-572803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