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文章

海闻:中国经济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2017-09-20    点击: 次    来源:研究部    作者:海闻 - 小 + 大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教授发表演讲,分析了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短期经济走势和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


海闻认为,目前一系列宏观经济指数显示中国经济已经逐渐企稳回升,今年全年的GDP增速不会低于6.7%,而未来十年还会达到7%以上的增速,甚至不排除出现增速为8%的可能。

 《香港商报》报道


产业结构调整滞后



海闻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短期波动,即2008年以来的宏观经济周期并没有结束;二是中国目前处于特殊阶段,面临着重要的产业结构调整“中等收入陷阱”,主要原因是产业结构调整滞后。“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需求不断提升,而产业结构没有及时调整,缺乏新的增长动力,产生结构性失衡和收入差距扩大。”他说。海闻提到,目前中国经济的问题,不是单纯的宏观经济周期,而是各地区各产业增长不平衡,所以不能用传统的宏观经济政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来调控,需要供给侧的改革和调整。


中国经济在企稳回升


中国2016年全年的GDP增速为6.7%,今年上半年反弹至6.9%,经济增长好于市场预期。海闻表示,今年的第三季度的GDP增速现在还很难说,因为8月份的宏观经济指数稍微比预期差一点,但预计全年不会再低于6.7%。

海闻提供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企稳回升。“消费者信心指数在去年年底是108.4,今年6月份底是113.3,说明消费者的信心在增加;经济学家信心指数在去年年底是88.3,现在是95.5,说明经济学家也乐观了;根据中国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数,去年底的时候是99.8,今年6月底是100.2,宏观经济指数也有增加;还有一个是滞后指数,表明原来的衰退正在结束的指数,去年年底是91.1,今年6月份是92.4。”

海闻指出,总体来讲,从以上一系列的技术指标可以看到,中国这一轮的经济周期正在企稳向好。海闻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较为乐观的判断依据有三个特殊因素:一是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仍处在“起飞”阶段;二是中国是转型中国家,经济仍有提升效率的改革空间;三是中国是一个大国,本身有巨大的市场。


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



海闻认为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有四个:一是改革与发展的服务业。中国服务业的占比才50.2%,与发达经济体的占比有很大的差距,服务业发展空间大,对经济的拉动一方面表现为拉动消费,另一方面表现为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二是城镇化拉动的基础和传统产业,一方面是住房和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传统行业发展,另一方面是新城市建设将带动环保、节能、轨道交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此外,城市化还会带动消费的增长。三是高新技术与创新的制造业,包括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四是“一带一路”的国际拓展。 

至于中国未来经济增长面临的主要挑战,海闻认为有四个方面:一是改革与开放的深入面临来自既得利益集团的阻力,未来要看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和服务领域的进一步开放能否实现;二是适应未来产业的人才培养面临一定的挑战;三是来自国际环境的挑战,大国崛起一定会面临国际冲突。


观点摘要


1

目前来讲中国的GDP增长可以说是连续五年下跌,连续五年低于8%,这是从改革开放以来从来没有过的事情。这个8曾经是我们宏观经济调控的底线,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时候朱镕基当总理,他的目标就是“保8”;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温家宝总理的目标也是保8。 现在没有人再梦想8了,现在7都没有了。前年是6.9%,去年是6.7%,而且至少到去年为止跟前年比的话还在下跌。



 


2

我国在08年到09年的时候经济确实下滑了,但是我们给了一个很强的政府干预。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就像是得了一场感冒,本来过一段时间你就要痊愈了,但是你特别怕感冒,所以用各种方法压了下去,但其实并没有解决真正的问题,它还是早晚要发出来。可以说我们把我们该发的“病”或者是该需要的调整给推迟了,前面被使劲地往上推了一下以后,就造成了很多的产能和需求方面的不均衡,所以要进行一个更大的调整。




3

前一段时间在北大交流的时候,胡春华书记说中等收入陷阱关键不是收入而是产业结构,我认为把握得很准。不要把关注点关注到中等收入里面的收入分配上,虽然现象上出现了一个收入的贫富差距,但是实际上是因为产业结构的调整滞后。




4

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需求会不断提升。而产业结构没有及时跟上,缺乏新的增长动力,就会出现结构性的失业。有一些行业现在是缺人;有一些行业的企业却陆续倒闭,造成工人失业。由于这些失业工人没法到那些新兴的行业里去工作,所以就产生了收入很高的人群和收入很少甚至没有收入的人群之间的贫富差距。 



5

有一些国家和地区是没有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比如新加坡、韩国和台湾地区。他们的经济是在60年代开始起飞的,发展很快,但是他没有像南美国家那样停滞不前,而是继续在发展。原因之一,就是他们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是非常注重教育和科研的。国民经济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你的科研能力有没有,就决定你的产业升级能不能顺利完成。


 


6

当前中国经济的问题不是单纯的宏观经济周期问题,它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所以对目前中国经济的分析,我们不能像盲人摸象一样,你摸到一条腿就以为是整只大象:看到东北的经济走下坡路就说中国的经济一塌糊涂;或者看到某一个产业不乐观就说整个中国产业惨不忍睹。如果某一个角度看中国经济的话,你会得出很不一样的感觉。




7

任何经济一定是波浪形前进的,从这一点上来讲,我认为中国的GDP增长还会达到7%以上。能不能超过8%?我认为也是有可能的,但是不是平均8%,也不是底线8%,是大概在未来两三年之内的一个新周期。



8

有人动不动就出来说中国经济肯定要应着陆了,要崩溃了。但是事实证明,中国经济就是跟人家不一样,看着要崩溃了,结果又好了。分析经济不能光看数据,也不能拿发达国家现在的情况比。




9

中国是转型中国家,转型本身有很多的改革,可以释放很多的空间,虽然从93年到现在,我们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么多年了,实际上我们离市场经济有很大的差距,通过这些改革以后还是有很多的空间可释放的。




10

中国是一个大国,大国有大国的特点,大国的发展有其自身的动力。比如说从60年代开始到90年代末,亚洲四小龙起飞大约花了40年的时间,之后就慢慢不行了,主要还是因为其内需不足,经济增长动力很大是要靠国外的市场。当在国外市场上的竞争力减弱,到了中等收入以后,增长速度自然放慢。 



11

中国真正的起飞是90年代以后,农民工开始进城,工业从低端走向高端。90年代到本世纪,还不到30年,像我们这样一个大飞机,还不得起飞50年?我是觉得50年的增长是必要的。而且我们的人口发展不平衡,我们最前面的已经跑到很前面了,比如深圳,但是我们还有好多还在刚开始。中国这个大飞机很大,拉的队伍也很长。

上一篇:周其仁:中国未来10年最大的两个机会

下一篇:贾康:中国经济增长潜力仍位列第一

| 京ICP备15043282号-1  |   版权所有: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高粱桥斜街59号 | 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4号西楼2层  |  电话:010-572803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