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文章

刘见和:央企有能力投资金融业 发挥产融结合优势

时间:2019-12-31    点击: 次    来源:新浪    作者:秘书处 - 小 + 大

 由国际银行业联合会、国际资本市场协会、金融时报社、中国银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近日在上海召开。论坛主题为新时代的金融发展与金融服务。航天科工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刘见和出席并发表演讲。

刘见和表示,我国产融结合的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初步探索阶段,交通银行开创了我国工商企业参股银行业的先河;企业集团组建内部财务公司的产融结合方式也有了初步发展。

第二阶段为整顿阶段,由于法律制度欠缺,我国掀起了一轮盲目组建、参股证券业、信托业、财务公司的高潮,为了整顿国家金融秩序,1995年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规定银行不允许参股企业。

第三阶段为繁荣阶段,国家对产融结合发展方式的逐渐默许,为产融结合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政策环境,海尔集团、鲁能集团、新希望集团,以及宝钢集团、五矿集团、中粮集团等央企均开始涉足金融领域。这些都证明了产融结合是经济发展正确的方法论。

从央企来看,央企的业务主要涉及电力、煤炭、钢铁、石油石化、军工等行业,是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龙头企业,承担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使命,拥有雄厚的产业资产,因而有能力投资金融业,发挥产融结合优势。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我国对产融结合的政策支持力度也不断加大。一方面,从强监管的角度规范金融行业行为和业务,引导金融资本主动参与实体经济活动,提升产融结合质效;另一方面,通过改革完善贷款市场利率(LPR),疏通了货币政策的传导路径,提高了利率传导效率,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此外,金融支持制造业、绿色产业、乡村振兴、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政策相继出台,为我国推进产融结合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见和:尊敬的潘会长、李行长、邢社长,以及业界的各位领导、嘉宾:大家下午好!

因我司杨博钦总经理临时有事不能到会,受杨总的委托,下面由我代为做个发言。非常高兴能参加第16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学习,并借此机会向大家汇报航天金租在坚持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一些思考和实践。

我们杨总准备了一份精美的ppt,我在这里就按照ppt进行汇报。主要汇报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什么是产融结合,以及产融结合的路径和优势;二是我国产融结合的发展情况;三是航天金租依托股东产业背景,服务产融结合的实践经验和案例分享。

第一部分 产融结合的基本含义

产融结合是产业与金融业在经济运行中为了共同的发展目标和整体效益通过参股、持股、控股和人事参与等方式而进行的内在结合或融合。更简单的说,产融结合是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结合。产业是生产社会财富和满足人类物质需求的载体,它的发展需要得到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政策、金融资本、市场需求等多方面支持。产业按照人类生活发展顺序和人类需要的程度主要分为三大类分,其中金融业属于第三产业,因此产融结合中的产业泛指“非金融产业”。金融就是融通资金,管控风险,为实体经济服务;凡是能提供流动性,提高杠杆率,配合期限的范畴就是金融。因此,金融资本要主动和产业结合,与生产资料结合,为实体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创造价值。

从世界范围来看,产融结合路径可以分为“由产到融”和“由融到产”两种。“由产到融”是由产业资本向金融资本延伸,企业集团从实业起家,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与金融机构合作或成立金融公司等方式,提高其产业资本的质量和效率,并获取金融收益,回馈实业。国际上比较典型的代表是通用电器、西门子,国内比较典型的代表是中航工业、中石油中石化等。“由融到产”是由金融资本渗透到产业领域,以大财团和商业银行为主要代表,以其强大的资本实力和服务水平,渗透到实业之后支撑、引领了产业发展。国际上比较典型的代表是摩根财团,国内比较典型的代表是中信集团、光大集团、中国平安等。但是“由融到产”路径有其局限性,金融资本容易忽视行业发展规律而盲目扩张,从而割裂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之间的联系,可能走向崩盘,因此要平衡好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之间的关系,才能经受住历史和时代的检验。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企业均为“由产到融”路径,而“由融到产”路径较少,但是不论最初是“由产到融”还是“由融到产”,最终都会形成“以融促产、以产助融”的双驱动发展模式。在此模式下,相关主体具有产业的基础又具有金融的秉性,是产融结合更为专业的模式。

产融结合主要有三大优势:一是降低交易成本,企业通过产融结合,将企业内部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在一起,通过内部协调最大限度降低交易成本;二是防范风险,产融结合可以在产业企业和金融企业之间形成内部市场,一定程度上实现两者之间的信息沟通和信息共享,通过相互之间的充分了解减少信息不对称,降低风险;三是扩大经营,企业通过产融结合引入金融资本,带动产业资本扩大经营形成规模效应、提高效率。

第二部分 我国产融结合发展情况

从我国产融结合的发展历程来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初步探索阶段,交通银行开创了我国工商企业参股银行业的先河;企业集团组建内部财务公司的产融结合方式也有了初步发展;第二阶段为整顿阶段,由于法律制度欠缺,我国掀起了一轮盲目组建、参股证券业、信托业、财务公司的高潮,为了整顿国家金融秩序,1995年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规定银行不允许参股企业;第三阶段为繁荣阶段,国家对产融结合发展方式的逐渐默许,为产融结合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政策环境,海尔集团、鲁能集团、新希望集团,以及宝钢集团、五矿集团、中粮集团等央企均开始涉足金融领域。这些都证明了产融结合是经济发展正确的方法论。

产融结合是我国重要的发展方向,是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重要切入点。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旗帜鲜明地提出,金融要以为实体经济服务为天职,今年的几次重要会议,均对产融结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今年2月,习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因此,产业作为实体经济核心,是产融结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11月28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提出,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根本上要靠深化金融改革开放,通过改革提供机制保障,提供动力支持。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判断了当前的经济形势,虽然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同时对2020年经济工作定下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并提出了2020年六大重点工作。其中,第五点“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调,要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因此,要采取措施加大产融结合力度,推动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我国对产融结合的政策支持力度也不断加大。一方面,从强监管的角度规范金融行业行为和业务,引导金融资本主动参与实体经济活动,提升产融结合质效;另一方面,通过改革完善贷款市场利率(LPR),疏通了货币政策的传导路径,提高了利率传导效率,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此外,金融支持制造业、绿色产业、乡村振兴、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政策相继出台,为我国推进产融结合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从制造业来看,制造业集中承载了人类社会的主要智慧成果,是全部现代文明的力量来源,具备强大的制造业一定也具备强大的军事力量,也才能为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安居乐业保驾护航。作为与制造业紧密相连的融资租赁业,其主要租赁物为设备类动产,在投融资体系中一头连接资产,一头连接资金,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服务实体经济的有力抓手。以上高度概括了制造业对人类文明的重要意义以及融资租赁与制造业的紧密关系。二战时期,美国汽车制造商福特公司以其强大制造能力能够每64分钟生产一辆B24轰炸机,这是美国制造业发展的典范。2017年,人民银行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快制造业领域融资租赁业务发展。上个月,国家发改委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鼓励发展装备融资租赁业务。

从我国央企来看,央企的业务主要涉及电力、煤炭、钢铁、石油石化、军工等行业,是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龙头企业,承担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使命,拥有雄厚的产业资产,因而有能力投资金融业,发挥产融结合优势。从融资租赁来看,融资租赁天然具有融资与融物的属性,能够很好的将产业与资金结合在一起,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在产融结合上独具优势。因此,央企融资租赁具有服务产融结合的先天优势。今年3月,国资委印发《关于加强中央企业金融业务管理和风险防范的指导意见》提出,稳步推进中央企业产融有序结合。产融结合、以融促产是中央企业开展金融业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截至目前,96家央企,其中有70多家开展了金融业务,64家设立了融资租赁公司,占央企总量的66.66%,共设立融资租赁公司71家。

上一篇:余德辉委员:尽快设立“铝银行”,创建产融深度融合新平台

下一篇:《中国金融》|佐卫:产融结合新发展模式

| 京ICP备15043282号-1  |   版权所有: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高粱桥斜街59号 | 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4号西楼2层  |  电话:010-572803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