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文章

高培勇:围着企业转的宏观经济政策格局将持续下去

时间:2021-04-17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秘书处 - 小 + 大

4月17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办的“第十九届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高培勇进行了发言。

对于“十四五”时期,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格局有无根本性的变化,高培勇分享了自己看法。在高培勇看来,当前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总体布局,或者说当下宏观经济政策主体相对于以往发生的一个最为突出的变化,也有可能是根本性的变化,就是宏观经济政策围着市场主体而转。

“今天的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布局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形成了以围着市场主体而转的一个宏观政策的布局,基本表现在于不管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在做具体谋划、具体部署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盯着市场主体,围着市场主体而发力,出发点和落脚点系于市场主体一身。”高培勇说。

高培勇表示,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大家最为关注的宏观政策是减税降费,感受最大、受益最深的宏观政策也是减税降费。在去年如此严峻的挑战面前,我国实施减税降费规模达到2.6万亿,有人说规模很大,但这不是最关键的。

“2020年的减税降费如果说和以往有何不同的话,重点和关键就在于盯着市场主体而实施的减税降费,也是围绕着市场主体,出发点和落脚点都系于市场主体于一身的减税降费。”高培勇说。

可能有人说感受不是那么深,怎么能够做这样一种解读呢?高培勇介绍,减税也好、降费也好,应当说是面对着两个主体:一个是企业,一个是个人,不管是纳税人还是缴费人实际上都是这两个主体。作为个人,最关注的是个人所得税这一块。

高培勇表示,去年在如此严峻的形势和条件下,几乎所有的税种全线飘绿,都是下滑下行,唯独两个税种飘红逆市上扬,一个是证券交易印花税,另一个是个人所得税。所有的税种全线飘绿,降幅颇大的情况下,个人所得税是逆市上扬的,并且增速超过了10%。

“这说明什么问题呢?按道理来讲,经济下行个人收入是减少的,不应该是上升的,但个人所得税是上升的,并且上升的幅度很大。就结果而论,去年的减税降费不是或者主要不是针对个人,那就意味着减税降费的主要受益群体是企业,减税降费是落在企业身上。”高培勇说。

高培勇解释到,具体而言,去年这一年减税降费的主要着眼点,减降的是什么税费?一个是增值税,一个是社保费,两个税费都是共同点,发生在企业的生产经营环节和成本核算环节,不是企业利润的分配环节。这样两个税费的直接削减带来的直接效应减降的是企业的税费成本,就是成本环节,这和以前是不同的。

“我们可以得到的一个基本结论是,围着市场主体而转的宏观经济政策的格局是去年宏观经济政策的一个基本的景象,也可以说仍然是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一个基本的景象。市场主体的地位和作用变得如此之重要。因此我们可以预期,‘十四五’乃至更长时间,这种以企业为中心,围着企业而转的宏观经济政策的格局将持续下去。”高培勇说。

上一篇:社科院张斌:倾向用货币政策支持需求增长,都市圈房价有下降空间

下一篇:没有了

| 京ICP备15043282号-1  |   版权所有:中关村产融合作与转型促进会  |  地址: 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34号中关村科技发展大厦C座  |  电话:010-572803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