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文章

中关村管委会举办“走近消防、提升意识、增强能力”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18-05-24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 小 + 大

在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活动之际,中关村管委会于2018年5月23日上午,组织各处室、中心干部职工以及物业安保人员约50余人,赴海淀区采石路消防特勤中队,开展了以消防知识培训、火灾逃生与油锅灭火演练、消防技能与设备展示等集参观与体验为一体的“走近消防、提升意识、增强能力”主题教育活动。

采石路特勤消防中队是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所属四个特勤中队之一,承担着海淀南部28平方公里的日常火灾和抢险救援任务,同时承担着北京市乃至华北地区的急、难、险、重化学灾害处置、抢险救援、反恐处突以及地震救援任务,曾参与汶川大地震、天津港爆炸等重特大事故灾难的抢险救援工作。

活动首先以授课的形式开展了消防理论知识培训,消防中队官兵以新闻报道、事故分析、现身说法的方式,讲解了近年来发生的多起火灾事故实例,触目惊心的画面和血淋淋的数字使大家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深刻认识到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重要性。同时,结合用电用火实际,对火灾事故发生的原理以及造成的危害进行了介绍,对发生火灾后的自救逃生方法进行了讲解,并对消防车、消防服、扩张钳、消防云梯、灭火器等消防装备和器材进行了系统展示,极大提升了全体干部职工的认识和了解。随后,消防中队又模拟火灾现场,在演练帐篷内施放浓烟,组织大家按照逃生要领进行了有序快速火灾逃生疏散演练。最后,消防中队官兵还进行了油锅着火正确处置示范,为应对家庭突发油锅火灾上了极具针对性和实用性的一课。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既是我委落实2018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应急委关于做好2018年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总体部署,营造全民参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良好氛围的重要内容,也是不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岗位职责,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能力,完善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提升全体干部职工防灾减灾意识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的重要举措。活动内容联系实践,贴近生活工作实际,进一步提升了全委干部职工对消防工作的理解和重视,增强了自防、自救能力以及对火灾隐患的发现处置能力,收到了较好的教育培训效果,为全委安全生产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篇:首个石墨烯国际标准检测体系落户中关村丰台园

下一篇:关于第一批中关村科技服务平台名单公示的通知

| 京ICP备15043282号-1  |   版权所有: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高粱桥斜街59号 | 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4号西楼2层  |  电话:010-572803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