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分析 > 文章

产融协同或成培育大企业新路径

时间:2018-08-17    点击: 次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秘书处 - 小 + 大

大成企业研究院近日发布《产融协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研究及建议》。报告指出产融协同是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需求,通过产融协同,有利于培育更多大型企业,有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国民经济各行业协调健康发展,增加国家竞争力。

所谓产融协同,就是金融业和实体产业的协同发展,是指金融业和实体产业相互依存、互相配合,实现均衡、协调和可持续的共同发展。

报告建议,解决当前实体经济与金融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的突出问题,促进资金“脱虚向实”,就必须要采取有力措施促进产融协同发展:一是要引导和鼓励金融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本源,与实体经济密切合作,协同发展;二是要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各种金融工具促进实体产业发展;三是要在金融准入方面,给予产业资本、民营资本真正的国民待遇,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大型民营企业投资金融机构;四是金融监管要分类监管,宽严相济,在加强有效监管的同时,鼓励和支持产融协同、有效融合、良性互动。

报告还建议,课题认为,产融协同是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的必然需要。扭转当前金融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失衡局面,促进资金“脱虚向实”,就必须要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产融有效协同、共同发展。

大成企业研究院明确对“产融协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课题开展研究以来,课题成员调研走访了近20家代表性民营企业和银行、保理、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和企业,并通过专家座谈会和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企业产融协同的实践做法和成功经验,了解当前民营企业在获得有效金融支持、促进企业发展方面面临的问题以及政策需求。

上一篇:“十三五”现代金融体系规划:严格规范金融综合经营和产融结合

下一篇:钢企积极利用期货工具避险探索产融结合

| 京ICP备15043282号-1  |   版权所有: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高粱桥斜街59号 | 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4号西楼2层  |  电话:010-57280313  |